蛇地坑

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GPS Track


蛇地坑, 源自太墩東面, 流入北潭涌, 為花潭五澗中列名第四. 蛇地坑全澗略多藤蔓, 但尚算暢通. 雖缺令人深刻的大瀑壁, 下源有數個小瀑石坡點綴, 不致太沉悶. 中段以上為石河, 需穿插枝葉藤蔓覓路. 全澗頗陡直, 適合喜攀爬及尋幽探秘人士探遊.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53.54.5


路線: 北潭涌>蛇地坑>雷打石>雷花石澗>北潭>鯽魚湖

在西貢碼頭乘 94 號巴士, 在北潭涌落車起步. 落車後, 竟見巴士站旁邊的花糟, 蝴蝶滿飛. 原來蝴蝶聚在枝葉上.

另一邊的花糟, 也有少量蝴蝶

欣賞蝴蝶後, 起程穿過北潭涌後的停車場, 再接郊遊徑, 直走至橋位. 橋下是蛇地坑.

澗口好像有點密. 入澗時經圖右的疏林, 再向右入澗. 

在疏林向右轉入澗前, 忽然有幾隻蜂從左邊飛向我前面. 心知不妙, 立即退回橋位. 望向剛才的左面, 原來有一串蜂在樹枝上. 幸好我沒有碰那樹枝, 而且我動作緩慢, 因而沒有過於驚動蜂群.

那一串蜂在七點鐘方向. 今天先遇串蝶, 後遇串蜂😅幸好有驚無險~

跨過零星樹藤後, 正式入澗, 上溯蛇地坑. 

蛇地坑下源窄小, 部份澗段略多藤蔓, 但尚算暢通.



蛇地坑下源不甚吸引, 但過短暫平流後, 澗道開始上升. 對喜攀爬者, 蛇地坑也有優點, 不會覺得悶.


開始有瀑

瀑右邊上攀

過瀑後不久, 竟然有一段開揚位

而且有長石坡



過石坡後, 有清幽小瀑


澗道仍是半開揚, 全澗也不太陰暗

澗內有不少露兜樹. 有時繞過澗內茂密位, 總不免要和露兜樹打交道. 幸好露兜樹, 比華南雲實和刺葵容易應付.



又有小石坡



仍有石坡, 但流水明顯較少



蛇地坑比我預期多小壁和石坡. 在右邊上攀

溯至中段, 蛇地坑變為寬闊石河

但部份路段, 有不少枝葉和藤蔓在石河上, 需在石河中的亂林覓空間穿插上行. 如喜歡覓路, 會覺得這段頗有趣好玩.




溯至 200 米, 石河收窄, 依然需在石河中覓路

覓路時, 竟然有絲帶, 殊途同歸~

有時前路也頗暢通清晰

石河中有不少大石可攀, 幾好爬~

已到澗末, 石河逐漸消失於疏林


澗道變密, 在林中覓路上山

上至 270 米, 出林. 前面是茂密的灌木叢林. 幸好數星期前有行山隊溯過此坑, 因此除了全澗都有空間可通, 我完全無需出剪, 也有清晰離澗路上山.

離澗路不短, 省卻我很多體力時間. 多謝~😁

過叢林後, 最後穿一小段疏林

到太墩山脊林路, 溯蛇地坑 2 小時

然後沿山脊路, 經雷打石, 去榕北走廊, 下溯雷花石澗. 幸好今天多雲, 天氣涼快, 走山脊路也很輕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