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石澗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屏南石澗, 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 源自屏風山北面, 流入南涌. 是新九大石澗之一. 全澗源遠流長, 通常只取老龍田以下一段. 此段景色豐富, 有高瀑, 深潭及頁岩, 尤以壺穴最著名. 且澗道廣闊開揚, 攀爬不難, 因而是熱門新手澗, 也是夏日嬉水的地方. 但屏南石澗曾多次發生意外, 探遊時必須謹慎, 切勿得意忘形.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2.535


路線: 南涌站>鹿頸路>屏南石澗>老龍田>南涌郊遊徑

在粉嶺站乘 78K 巴士, 到南涌站落車起步. 沿鹿頸路去水壩. 在水壩右邊, 入山路去屏南石澗.

在右邊山路繞壩後的水潭

山路途中回望水壩

經過地龍口

到屏南石澗. 一入澗, 澗道開揚, 大石岩坡滿佈.

走右邊石棧道

踏石堤去澗左

壺穴瀑

回望

在澗右乾石上攀後, 入右邊山路.

走右邊山路途中, 左望澗. 今早因工作關係, 遲了出發. 現在已是正午. 加上今天是星期日, 屏南石澗很多遊人.

草裙瀑

右邊山路繞草裙瀑

老龍潭

右邊山路繞老龍潭

崖底山路

左回入澗

壺穴

澗內多人也有好處. 期間向右上攀, 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腳位. (誰說屏南石澗是新手澗? 😒) 旁邊一位正在練溪降的師兄, 看不過眼, 便提示我腳位位置. 😁 否則不知又要磨多少時間才能上攀. 不過, 全澗好像只此一個比較難的攀爬位.


下望


下望深潭. 屏南石澗曾發生跳潭, 潭邊跣腳溺斃等意外. 

南涌郊遊徑

過南涌郊遊徑, 續上溯屏南石澗

一大段平緩石坡




豬頭石

繼續踏石坡, 上溯屏南石澗



雙瀑峽

雙瀑

右望雙瀑, 瀑下是大壺穴


雙瀑的上瀑

進入九疊潭. 一個巨形壺穴瀑. 如過雙瀑後走山路, 此瀑會被略過.


繼續九疊潭, 潭接潭






到南涌郊遊徑老龍田, 可向左或右離澗. 向左走則可沿郊遊徑直接落山回鹿頸.



記得在豬頭石附近, 遇到一位中壯年男人. 那男人在澗旁樹蔭下和同伴站著乘涼. 他見我經過他前面, 便叫停我. 當他知道我一個人行澗, 而且是第一次溯屏南, 說了 " 小心點" 之類的說話後, 便叮囑我不要自己一個行未行過的澗. 

他語重心長說: "我未見一個女仔行未行過的路線.... 嗯, 讓我想想...." 只見他很認真地細想, 看來面前這位 "阿叔", 對山界甚有認識, 或者該稱呼他做前輩才對. 前輩說: "係啦, 以我所知, 未出現過一個女仔可以自己行未行過的路線而成功, 所以你還是不要試. 你最好跟隊啦." (大概意思)

我口裏答應, 但其實是敷衍, 只求脫身. 當然, 前輩是一番好意提醒我. 只是邏輯上有點不妥. 心裏反駁:
"無第一個做先例, 難道我不可以做第一個?"
"如果要有第一個, 才可以做第二個, 那麼這世界便沒有新發明了?"
"可能已有第一個, 只是你不知道. 高手通常隱姓埋名, 很低調. 武俠小說情節是這樣的."

但以我當時的攀爬技術, 自己也不認為自己有條件做第一個. 在邏輯上沒有反駁能力, 唯有把說話吞下肚裏, 以免貽笑大方.

事隔多年, 我是否成為 "第一個", 不重要. 反正我已做到了. 早陣子, 看到倪匡先生的金句: "人類之所以有進步, 是因為下一代不聽上一代的話," 我立即想到那位前輩的說話, 發出會心微笑. 其實從小我就是不聽話, 有自己一套的人. 😜

此後行澗遇到人, 對方見我獨遊山澗, 總露出驚訝神情, 甚至曾說 "竟然是一個女仔...". 我總會想起那位前輩的說話. 當天我沒有為前輩的說話不滿不忿, 只覺小事一樁, 所以當時在日記對前輩隻字不提, 但至今卻對此事仍非常深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