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坑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GPS Track


銀坑, 源自打爛埕頂山西面, 流入銀坑村. 銀坑多分源分支. 於 70 米分源的兩支, 皆開揚暢通, 短壁小瀑連綿不斷, 清幽怡人. 加上攀爬不難, 可作消閒遊.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35


路線: 柴灣>港島徑>爛泥灣坑左源>爛泥灣坑右源上段>銀坑>銀坑右支(38)>銀坑左支(39)>石澳道>坡板>港島徑>爛泥灣村>石澳道

剛才溯過爛泥灣左右源後, 過馬路, 落樓梯去銀坑

繼續下溯銀坑

過馬路後的銀坑, 澗道開揚, 多短瀑, 好好溯.









見港島徑. 同時, 到分源位.

轉左, 上溯銀坑右源

右源雖沒左源寬闊, 但同樣多小瀑壁, 好好爬.





好快, 又見馬路, 上左邊護土牆



到馬路後, 才發現原來右邊有樓梯上馬路.

轉右沿馬路走一段後, 入公園. 然後在公園入小路下山.

小路途中好多大石



而且有坡板

試攀坡板

落山後, 回望山路出口

沿港島徑回去

回程時, 不走引水道, 落海邊去東丫村, 經蓮鶴仙館去爛泥灣村行捷徑上山.


到爛泥灣村, 有狗. 起初兩隻狗很乖, 但第三隻從對面屋走來. 我一轉身去小路, 那隻狗便向我右小腿撞了一下. 我覺得有點痛, 但見小腿流血到黑色行山褲都染紅, 立即揭起褲腳. 有四個牙印, 其中一個最大最深的約一隻尾指指甲大小. 才知道被狗咬. 😭

我回去剛才經過的那村屋, 向女屋主訴苦. 才知道原來有村民曾被那隻狗咬. 狗主聲稱狗已打針, 但是否可信? 第一次被狗咬, 有點手足無措. 冷靜過後, 覺得應把握現在仍是上班時間, 立即去急症室打針. 於是乘小巴去柴灣那打素醫院. 

17:00 到醫院. 第一次自己去看急症. 登記後分流. 我被分為次急症. 等了 30 分鐘便可看醫生. 到 18:30,  護士幫我洗傷口. 之後又要等拿藥, 等報警, 報警後又要等報警編號. 最後 19:30 終於完成所有程序. 其實已算快. 因當時上網看其他地區的急症輪候時間, 有些要等數小時....


最麻煩是, 之後每兩星期要從新界西的家, 去老遠的柴灣, 打餘下三針的預防瘋狗症針, 既花錢又花時間. 不過, 被狗咬比行山遇險所產生的創傷後遺症, 相對輕微, 甚至有正面的影響. 以後行山如果預期會經過村, 都會帶行山杖以防萬一. 如真的遇到狗, 便一手持著大石, 一手持行山杖防備. 遇惡狗, 一定要勇敢裝兇作勢, 否則又要打四針和交醫藥費. 💸


這一年, 多看了電視 (否則也沒有什麼事可做), 包括動物片, 才知道遇到兇猛動物 (狗, 熊, 獵食性動物), 都應以身體正面, 向著動物. 如轉身逃走, 都是被獵食的訊號 (因為獵食性動物天性如此). 紀錄片其中一片段是, 獵豹對一隻初生的羚羊虎視眈眈, 小羚羊不知道見獵豹要逃跑, 留在原位. 獵豹竟不追殺小羚羊. 因獵豹的 "基因指令" 是追捕逃跑中的動物. 面對在原位的動物, 獵豹反而不知如何反應. 所以當日在惡狗面前, 即使我只是轉身步行, 都大錯特錯.

但事至今日, 仍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是, 為何我的行山褲沒有被狗咬爛咬穿? 行山褲陪我闖林多年, 已被樹枝和下降時磨大石弄得非常破爛. 我需多次縫補. 但唯獨擋過惡狗的犬齒. 而狗可不咬穿行山褲, 但卻咬破我皮膚. 這不解之謎可算是我行山 "七不思議事件" 之一.


(以下為本人的行山靈異事件, 膽小勿看)




遇過靈異事件不少. 幸好只是聽到和看到異樣, 沒看過靈體真身.

1. 烈日下行開揚澗, 在澗旁踏草時, 聽到左邊前面有把二三十歲的男人聲 (單音), 但環顧四周多次不見有人.

2. 在寬闊岩岸綑邊時, 在身後約一兩米, 有約把五六十歲的男人聲 (又是單音). 今次不敢環顧四周了, 因肯定不會有其他人. 扮聽不到繼續向前綑. (聽說要避免讓靈體知道, 你知道牠的存在)

3. 三次行澗時, 突然出現濃烈腐臭味.  聽說腐臭味靈體出現訊息之一. 幸好急步快溯後, 氣味便消失. 當然也可以是動物屍體氣味. 不解是, 臭味都是突然出現.

4. 天陰多雲之日溯林澗. 入澗後不久, 發現掛在相機的相機帶竟不見了. 相機是 Canon 細 DC, 放在背囊肩帶的相機袋內. 但因相機帶是黑色原廠相機帶. 那時澗內幽暗, 而沒有回頭找.

5. 承接 (4), 丟相機帶後幾分鐘, 需繞過小水潭. 踏上澗旁山坡時, 竟見一塊小石由泥土 "片" 出, 直飛撞向左大腿, 頗痛. 雖心裏發毛, 但表面裝作無事. 加上剛才的相機帶事件, 邊行邊驚. 心裏唯有不斷說: "我只是行山路過, 如有得罪, 多多包涵....". 幸好, 最後都無再遇到靈異事, 順利完成上溯並出澗. 回家後看被石仔撞過的大腿, 瘀了一塊. 此後, 仍未能解釋有何 "昆蟲" 會如此大力飛撞. 我相信我沒有眼花, 那是一塊會飛的石頭. 此後, 我不敢在陰天行林澗. 而之後溯澗穿林, 我也沒再遇上類似的飛石及丟相機帶事件,  即使我用的新相機帶和丟掉的是同款.

6. 承接 (5), 幾個月後, 行山後如常回家洗澡後回房間, 開桌面電腦上網. 突然喉嚨痕, 想咳. 我已準備咳, 但想真正咳時, 喉嚨又突然不太痕, 可以忍住不咳. 此時, 突然有一男人聲大約在電腦螢幕之上約一尺, 清晰地咳了兩聲. 我頓時嚇到背部涼了一截.... 鼓起勇氣抬頭望向剛才有聲音的位置, 幸好見不到異樣. 懷疑剛才行山時 "帶左 D 野" 回家. 幸好, 之後沒有後續.

以上部份地點為著名澗, 極多人到訪. 所以個人認為靈異事件和本身氣場及運氣 (事運低) 有關. (1) (4) (5) (6) 在三四個月內發生. 而我那段時間的運氣的確不太好.

獨行雖然自由, 而且也最能磨練到全面行山技術, 但同時也要面對人少而出現的風險. 不過, 我也聽說結伴同行也會被狗咬, 集體或個別遇靈異事件. 畢竟行山溯澗乃高風險活動. 如覺運氣不佳, 行公園散步最安全. 😁 


補充:

不過, 事實上, 大部份人, 包括我自己, 都甚難知道哪一天, 哪個小時, 時運低....

當中 (4) (5) 事件, 是我最深刻, 最使我毛骨悚然的事. 

臭味, 可以解釋為動物屍體. 聲音, 覺得隔了一重, 和靈體仍有距離. 但丟相機帶, 感到和靈體有較近的接觸, 而且靈體有 "力量".  在幽暗的林澗, 如因此有不測, 會很無助. 

發生 (4) (5) 時, 我仍是半新手. 事後, 我把家人之前在寶蓮寺買的已開光, 像信用卡大小般的 "佛牌", 及家人朋友在其他佛寺買的平安符之類的東西, 通通放在銀包及行山防水包. 此後我的行山防水包, 除了有基本行山物品, 如膠布, 指南針, 頭燈, 哨子, 淨水丸, 糖果等物, 佛牌和平安符也是必備之物. 反正佛牌平安符體積小, 重量成本低. 有備無患, 讓自己行山安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