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船坑

2021年5月15日 星期日      GPS Track


研船坑, 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 源自螺地墩西面, 向北流匯入主源雙鹿石澗, 流入西灣. 因在夾萬坑與千絲瀑之間有一谷峽, 形如研藥器皿, 故名為 "研藥槽", 而左源稱為研船坑. 研船坑, 全澗為林蔭小坑, 有數個峽瀑, 無特別景緻. 但出入澗方便, 全澗暢通, 攀爬略險, 喜尋幽者也可一遊.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53.54.5


路線: 鹿湖郊遊徑>雙鹿石澗>研船坑>西灣亭>蜈蚣南坑>西灣亭

在西貢碼頭乘 94 號巴士, 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巴士站落車起步. 沿鹿湖郊遊徑去雙鹿石澗.

因此行目的地是, 研船坑和蜈蚣南坑. 沿郊遊徑走至最接近研船坑的位置, 入溯雙鹿石澗.

下溯雙鹿石澗. 今天天氣酷熱, 走這種開揚平緩澗好舒服.


前見水壩. 多年無溯雙鹿, 對此段已全無印象.


過壩後下降


又一壁, 左邊落壁, 一級級, 不難

到壁底後回望, 原來是千絲瀑. 我記得了. 估不到回到我八年前第一次行的澗, 第一次下降的大壁.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在香港行澗. 腦中頓時閃過這些年來的行山經歷. 😢 在哪裏開始, 便在哪裏結束. 😭😭

過千絲瀑後下溯一小段, 到分源位, 轉右入研船坑. 一入研船坑, 變了林澗. 但仍然暢通好溯. 


走了一段平緩段, 終於見小瀑

這個峽瀑有點險, 幸好有樹根可扶


到大壁, 從中或右邊上攀

之後又是一大段平緩段

途中右前面有小動物走過. 之後聽到野豬低聲咆哮. 原來有個野豬竇在前. 我站著不動. 以為牠們會自動離開. 等了一會, 繼續上溯, 豈料大野豬不斷低哮, 小野豬高聲叫. 事態不妙. 我從未遇過這情況. 怕牠們老羞成怒向我衝來, 唯有退回約十米. 不久聽到牠們腳步聲, 之後回復一片寧靜. 

不知道牠們是否全部都已走. 等了良久, 拾起兩枝竹和一塊石頭. 先把兩枝竹互相敲打, 發出聲響, 好讓動物有準備, 才慢慢前溯. 經過剛才位置, 野豬真的走了. 鬆了口氣, 嚇死我了. 原來之前在石上看到的濕腳印, 是野豬腳印. (以下照片拍不到小野豬, 太遠太快了)

之後平安無事, 一路上溯


澗道比之前陡峭. 可是今天酷熱, 上溯得很辛苦.





溯至澗末, 已接近吹風坳. 幸好路跡清晰. 一路慢走, 最後接西灣路. 然後去蜈蚣南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