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石澗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青大石澗, 位於屯門西面. 源自青山之西北, 流入大水坑. 為九大石澗之一. 青大石澗開揚廣闊, 層瀑深潭不斷. 雖是沙澗, 澗床多沙, 但在青山劣地中, 猶如沙漠中的清泉. 青大石澗當中聞名的 "四疊潭" 和 "臥龍潭", 都是遊人夏日嬉水的熱門地方.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225


路線: 屯門良景邨>五渡水>青大石澗>稔灣路>良田坳峽谷>良景邨

屯門良景邨起步. 經軍路接小路, 去五渡水附近入溯青大石澗上源. 走至石路, 已接近青大上源, 遙見月牙谷.

終於見青大石澗, 仍見月牙谷在前

到青大石澗上源

下溯青大石澗

青大石澗大部份澗道開揚平緩, 中段高瀑有山路可繞, 適合新手一遊.

下溯青大上源時, 有時見澗旁有小路. 從上源離澗或入澗都不難.







瀑旁下降


另一個斜瀑壁





到壁頂

到四疊潭

在四疊潭頂回望

宜走左邊 (下溯方向) 山路繞瀑

到第四瀑底後回望

瀑底望右. 在此遇到一行山小隊.

然後走右邊山路繞第三瀑 (下圖). 第三潭是四疊潭中最深的潭.

四疊潭變成嬉水樂園

剛才下降第四瀑時, 瀑底的師兄叫我從瀑右下攀. 下降至瀑底前一段, 需執樹藤下攀. 但樹藤旁原來有蜂巢, 我因而被黃蜂針了兩下. 好痛... 他們隊中有位師姐是護士, 她提醒我如果之後沒有特別敏感紅腫, 傷口便會自行痊癒. 

師姐也教導, 如果日後行山時不慎誤碰蜂巢, 被群蜂襲擊, 應立即用雙手及帽子保護頭部, 然後身體無論如何都要保持靜止不動, 之後蜂群便會慢慢散去.

師姐師兄們見我獨自行澗, 便叫我不如加入他們的行山隊. 但我立即想起剛才他們隊中的一位師兄, 看不到第三瀑頂山路入口的那一幕.... 

那師兄雖然下攀動作純熟爽快, 但縱使他的隊友和我已向他指著山路入口, 他仍看不到山路.... 🤔 過去一年我雖然主要玩小路, 少攀澗, 但原來行小路對行澗也有幫助. 即是只要堅持多行多攀, 假以時日, 必定功多藝熟, 磨練出全面技術. 😏

我希望日後能自食其力行澗, 而不是依賴別人帶路. 雖然那時給了他們電郵, 但最後都沒有跟隊. 😊 

之後跟師姐一起下溯青大石澗. 下降至四疊潭第一瀑回望.

繼續下溯青大石澗

澗旁涼亭

青大石澗配套完善, 竟然有路上山, 而且山路有繩.


臥龍潭

臥龍潭


過臥龍潭下溯一段後, 之後走左邊山路繞水壩

走左邊山路途中, 右望水壩


有時踏澗旁短草繞潭

進入下源沙河段. 回望青山.

大部份路段可在沙上走. 可是之後流水斷路, 而且澗兩旁無路, 唯有涉水.

最後, 終於見右邊有小路, 立即入小路離澗. 然後接稔灣路.

到稔灣路後, 轉右再轉右, 走軍路回屯門良景邨.

回望下白泥村

深圳灣公路大橋

沿軍路回屯門

水土流失

到良田坳峽谷, 我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