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自我挑戰路線: 四牙一河 三大連走

四牙一河        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GPS Track


四牙一河, 當中四牙是指: 西狗牙, 中狗牙, 東狗牙, 東東狗牙; 一河則是, 中狗牙坑. 四牙一河, 是一條崎嶇多起伏, 極考驗體能及大腿肌肉的長途路線.

玩法: 自行串連四牙和一河.  起點, 終點, 以及四牙一河的次序, 可按自己喜好排列. 因此可按排一次, 或自虐式兩次走過一線生機. 

個人路線: 中狗牙 > 西狗牙 > 中狗牙坑 > 東狗牙 > 東東狗牙 > 昂坪 > 石門甲 (20km)

中狗牙, 西狗牙: 無難度

中狗牙坑: 比四年前第一次溯多山路, 和顏色鮮艷的絲帶. 澗旁小路平坦, 好行得竟然可以小跑. 但上至虎吼石河速度變慢. 尤其在大石河段, 每步都好大級. 因大腿開始累, 要靠手力爬石上山.

東狗牙: 途中兩段多碎石. 但鞋底滑牙, 落山時頗辛苦.

東東狗牙: 上至最後一段, 山路企直, 雙腳無力. 一到上山路, 便知有沒有. 太辛苦時唯有停下休息. 

然後一路咬緊牙關, 用僅餘氣力捱過一線生機和斬柴拗的上山路. 最後落法門古道反而仍能小跑.


三大連走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GPS Track

三大連走, 是旅界前輩設計出的長程急走路線. 一次連走大羅天(572米)、大刀屻(566m)、大帽山(957米) 三座大山. (27.5km)

逢吉鄉 > 大羅天 > 大刀屻 > 萬德苑: 不難. 但到萬德苑開始有點累.

萬德苑 > 梧桐寨 > 大帽山:  由梧桐寨上四方山的一段急升, 非常吃力. 唯有用手按著石級借力上山. 到四方山坳車路, 好冷. (當天大帽山只有 2 度)

大帽山 > 荃錦坳:  到車路, 大休. 休後上山不是太辛苦.

三大連走雖比四牙一河路程較長, 但四牙一河明顯較辛苦. 三大連走較多平路緩坡, 最陡直的只是一小段.



針山 N 登

除此之外, 尚有很多不同長途路線, 如港島徑全走, 鳳徑全走, 雲山出咀. 甚至可自創一條獨特路線. 但對我來說, 玩得最多的是 "針山 N 登". 這路線源於 "針山十登" 比賽. 


玩法: 
A (城門水塘) > B (針山頂) 為一登. 
B (針山頂) > C (針山山腰)  > B (針山頂) 為第二登. 
如此類推, 十登為 (A > B > C > B > A) X 5次

最初得知有這種 "倉鼠" 式的行山路線, 有點厭惡. 但後來每當天氣不佳, 太熱太大水不適合溯澗, 或太忙無暇計劃行澗路線, 甚至有時覺得人生好累, 只想讓腦袋放空休息, 我都玩針山 N 登. 因為這條路線離家不遠. 上山放電放空後, 回家晚上睡個好覺, 好治癒.

不過我從未能十登, 最多只能八登. 最深刻是, 其中一次玩 N 登時, 途中 (A > B) 有位男士, 問我這是 "第幾轉?" 😲 我錯愕地問: "你認得我?" 他說 "是", 還問我 "針山十登?" 😂 之後 (C > B), 又被另一位男士問我 "第幾登?". 我好奇反問他們, 原來他們只玩兩登.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