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罟群島 (樟木頭, 小鴉洲)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GPS Track

索罟群島, 位於香港南大嶼山南部水域, 主要由九個大小相鄰的島嶼組成, 包括面積最大的大鴉洲和小鴉洲, 及礁石小島 - 樟木頭, 孖洲及頭顱洲等. 大小鴉洲昔日有村民居住, 因而兩島都有天后廟. 於 1980 年代, 政府在大鴉洲興建越南船民難民營, 使島上居民遷離. 1997 年, 難民營關閉, 相關設施被拆卸. 自此, 索罟群島無人居住.

樟木頭, 是小鴉洲東面的小島, 闊度不超過 300 米, 面積細小. 但樟木頭沿岸滿佈海蝕洞及海溝, 並有不少奇特岩石, 以 "穿鼻岩" 及 "仙樂排" 最有特色, 值得一遊. 但如綑邊則難以乾綑.

小鴉洲, 是由連島沙洲連接東西兩面的小島, 而形成的索罟群島第二大島嶼. 小鴉洲曾被發現新石器時代的古物. 現在小鴉洲設有由全港唯一的低度輻射性廢物貯存設施, 主要存放本港基建, 醫院及大學的低放射性廢物. 小鴉洲沿岸較少海溝, 較易乾綑. 因索罟群島地質以花崗岩為主, 小鴉洲岩岸也不乏奇石, 但分佈較鬆散. 

索罟群島一帶海域, 漁業資源豐富, 因此是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的棲息地. 全年都有海豚在此水域一帶出沒. 為保育在該水域一帶棲息的中華白海豚及江豚, 政府已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把索罟群島一帶海域列為南大嶼海岸公園. 遊客在索罟群島內, 需遵守海岸規則. 例如, 海岸公園內船速不得超過 10 節, 不能釣魚及捕捉海洋生物, 及不能挖掘沙泥等.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樟木頭4.54.55
小鴉洲3.53.54.5


路線: 樟木頭(綑邊)>小鴉洲深灣(綑邊, 山路)>小鴉洲灣

今天跟 "驚 Hike". 由塘福碼頭出發, 乘快艇去樟木頭.

到樟木頭. 事前已知道島上甚多海蝕洞, 已有心理準備要狂剪穿林.....

在樟木頭西北角登岸後, 逆時針綑邊.



回望

到樟木頭西洞. 試橫攀向洞口. 但橫移至中段, 手腳位比較細. 而且下面是海, 對我來說猶如攀高崖直壁, 好有壓迫感 😓. 中了我死穴. 無信心. 幸好有位師兄在前面作試範. 唯有頂硬上. 

之後沿途有腳位, 但部份較遠, 有時手位較少. 戰戰兢兢, 小小心心, 最後終於到洞內石灘. 其實只是信心問題.... 然後又從石灘另一邊橫攀上岸, 不難.

過洞後, 繼續逆時針綑.

又有跨步位

師兄試範最安全的跨步方法

方形漏斗洞

洞上有師兄, 當然上山繞洞.

上山到洞頂, 大家都在看什麼?

原來洞頂有天窗

天窗好大

過洞後, 又繼續綑.



岩坡底有個洞


又到海蝕洞. 試上洞頂繞過. 但從洞頂需穿林回岸邊. 我已準備入林中開剪. 同時, 師兄們已在岸邊拉繩, 讓不擅游泳的隊友執繩過溝. 為免要大隊等我爆林回岸, 耽誤行程, 看來還是回岸邊跟大隊較好.

最後, 鼓起勇氣, 試試執繩落水. 左手的繩打圈 (因這是攀石怕甩繩的做法). 但海浪左右沖來, 手臂不斷跟繩磨擦, 好痛. 而且不是背防水背囊, 加上裏面有幾枝水 (因本來打算爆林嘛, 怕天熱爆林時渴死😒), 中途只覺背囊沉重得直拖我入海. 幸好對面執繩的師姐醒目, 及時拉繩讓我盡快上岸. 但我又因此嚇死了. 原來執繩過溝是另一門技巧, 而我犯了兩個大錯. 😣

回望剛才要我執繩泳渡的 "半弧小洞".😡 同我用沙泥填左個溝! 😝

過半弧小洞後, 便是仙樂溝. 驚魂甫定, 完全不覺 "仙樂". 😅 唯一的樂是暫時不需上山下海繞洞.

只需涉水

向右上仙樂排

到南面轉角位, 之後向北綑東岸.

回望樟木頭東南面

橫移位


又有一個大海溝😓

本想橫移到峽內, 但至半途隊友落繩. 一位擅長游泳的師兄, 主動替我拿背囊到對岸. (辛苦晒🙇🙇) 於是便又落水執繩. 

這次我輕裝上陣, 無背囊. 執繩泳渡比剛才輕鬆好多. 踢水和浮在水中的感覺, 使我想起以前在泳池手執浮板學游泳的片段. 如果我當時厚著臉皮堅持繼續學游泳, 那多好呢... 😔

望右, 不知名海蝕洞


繼續逆時針綑東岸


大休

大休地旁邊的直崖

大休後續綑




穿鼻岩

穿鼻岩


又有洞


見隊友在溝裏崖下涉水橫移, 於是便有樣學樣. 涉水時水位及腰. 對於不懂游泳的我, 又好驚.... 😓  幸好過對面崖時, 有兩位師兄扶著我. 🙏🙏 最後順利上岸. 

到對面後回望, 看來好像也可以在林邊橫移過溝. 不過會否看似容易, 實際困難?

又有海溝

可以在崖邊繞過, 但需下降稍企直岩坡.

回望下降位


又有海溝

幸好可以橫移繞溝

原來也可以在岸邊低位橫移

回望剛才橫移的斜崖

綑了一圈, 回到登岸位. 等船接我們去小鴉洲.

到小鴉洲. 在小鴉洲東南角登岸.

登岸後, 向左順時針綑小鴉洲南岸.

好好綑, 不用落水, 而且多攀爬, 爽!







深灣


遙見低放射性廢物貯存倉


低放射性廢物貯存倉



轉右行

在樓梯旁踏草入林



左邊見廢屋


出林後, 到小鴉洲灣.


等船期間, 向左綑消磨時間. 不久船來到, 上船回塘福.

此時 2022 年回看, 這是一次越級挑戰, 也是一次轉捩點.

說是越級挑戰, 是因為無論攀爬, 還是涉水, 執繩泳渡, 都充滿恐懼感或挫折感. 不過, 令人舒服愉悅的路線不會使人進步. 令人情緒有負面衝擊的路線, 才能知不足, 而激發自我改進.

自此之後, 努力改善攀爬技術. 溯澗時盡量試手腳位細 (但不太高, 跌不死) 的攀爬. 

同時, 學習用 "自食其力" 的方法出島, 學獨木舟, 學游泳. 經過一個夏季, 獨木舟和游泳其實都只學懂一點點, 但對水的恐懼卻大大減低, 也因而出現 "鶴咀大冒險" 事件. (一不怕水便差點出事. 看來還是不要練水. 😆)

樟木頭綑邊後的幾天, 其實仍為 "執繩泳渡過溝" 而耿耿於懷. 因為從小受成長環境影響, 使我不喜歡受人幫助. 習慣自食其力, 靠自己解決問題. 所以一 "受人恩惠" 便覺得不好意思. (這也解釋為何從一開始, 對攀爬溯澗幾乎是一張白紙的我, 好人好者會願意獨自在野外, 無端面對各種生死攸關的挑戰. 難道活得不耐煩? 想玩又不想靠人, 唯有如此.)

但隨著時間流逝, 心態改變, 加上對當時綑邊的挫折感和羞愧感淡忘. 之後回看此事, 便覺得能結伴同行, 有人出繩協助泳渡, 並且 "受埋我玩", 是難能可貴的事. 感謝當天師兄師姐的幫助. 🙇🙇🙇 也感謝 "驚 Hike" 給我一個畢生難忘的樟木頭. 😁


相關主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