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楓石澗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秋楓石澗 (大枕蓋西坑), 位於西貢東. 源起大枕蓋西部, 流入正坑, 流出北潭涌. 澗口旁有秋楓樹, 因而得名. 探遊者多取引水道以上的一段. 全澗開揚略平緩, 翠潭短瀑, 清幽寫意. 因此為熱門新手澗之一.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2.52.55


路線: 西灣亭>西灣>雙鹿石澗>鹿湖郊遊徑>秋楓石澗>鹿湖郊遊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站

上午溯雙鹿石澗後, 接鹿湖郊遊徑. 沿西走至梯級前, 左邊林中見絲帶, 入林去秋楓石澗.

入左邊林中小路落秋楓石澗

落一小段山路, 便到秋楓石澗. 一入澗, 左邊見一小瀑.

下溯秋楓石澗

小心奕奕地執石下降, 下溯不太難


下溯不久, 後面有人陸續追上. 原來是剛才在雙鹿石澗大休的行山隊. 只見他們步履輕快, 不一會便全都絕塵而去.







隊尾都超前我了, 我繼續按自己速度慢慢下溯

山路繞潭

山路繞瀑

到瀑底, 回望山路. 路口有紅絲帶. (下圖一點鐘方向)

回望剛才走山路下降的另一瀑 - 葫蘆瀑

穿一小段林蔭澗道


到峽廊. 左邊有絲帶, 在左邊走棧道下溯.

過峽廊後, 踏澗中石下溯

回望峽廊

踏石後, 又到另一個峽廊. 去左邊走山路過峽.

從左邊看峽廊

峽廊左邊的山路. 路口有絲帶. 秋楓石澗是新手澗, 沿澗甚多絲帶引路.

出山路後, 下望瀑頂

剛才的瀑頂, 是短壁雙瀑

又入山路繞瀑, 回入澗後, 身後見 "一線瀑"

而下游已見水堤, 隱約見林間的石屎梯

轉身上溯到一線瀑, 試圖上攀

上攀幾步, 猶豫的毛病又發作. 剛才從一線瀑下攀的前輩見我攀得雞手鴨腳, 立即過來提點. 

他試攀幾步, 並指導我手位. 他說 "攀石時身體要貼著石". 多得這句 "錦囊", 此後無論新手時, 誤攀不應攀的險崖 (為免誤導, 那經歷不公開了), 還是這幾年攀險壁, 途中自我懷疑時, 我都提醒自己這句話.
 
感激這位前輩的教導. 🙇🙇🙇 秋楓石澗雖是普通新手澗, 但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攀上一線瀑後, 又回到這短壁雙瀑

回頭下溯秋楓石澗. 不久到水壩. 過水壩後, 上澗旁山路離澗. 溯秋楓石澗約 2 小時. 如繼續下溯, 過水壩後, 尚有兩潭 - 濁玉潭, 及碧扇潭.

離澗後, 一接回鹿湖郊遊徑, 便見標距柱 C5309. 然後沿鹿湖郊遊徑到北潭路. 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站, 乘 94 號巴士回西貢碼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