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水門海岸 扒頭鼓綑邊

2016年5月2日 星期六


汲水門海岸, 位於北大嶼山及馬灣之間, 由五鼓嶺至草灣一帶的海岸. 此段沿岸多為大石岩坡, 並有數個高崖. 而此岩岸也是釣魚人士垂釣之地. 因此難攀的高崖, 可借助釣魚人士所搭的簡單竹架木梯上攀. 沿途綑邊雖有繩梯扶助, 但仍帶驚險及難度. 

扒頭鼓, 位於花坪之南, 竹篙灣東面. 雖有數個小海溝. 如在水退時綑邊, 越過海溝不難. 但由扒頭鼓至花坪則有密集海溝, 可走山路繞過.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545


路線: 青嶼幹線收費廣場>汲水門大橋(綑邊)>花坪>花瓶頂>青嶼幹線收費廣場

在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巴士站旁的 "不准進入" 牌右邊上梯級.

梯級入口

上到第一層, 轉右, 然後一直向前行




途中見汲水門大橋影相位


繼續前行, 直到前見彎位, 左見樓梯

落樓梯到山腳

沿馬路去橋底



落樓梯後, 沿小路走.

到小路. 回望剛才的樓梯

繼續向前行去海邊

回望

終於到海邊, 開始向右綑汲水門海岸


回望

難得經過橋底. 大橋為此綑邊線增加不少景點.

過人工海岸後, 到小內灣. 


回望

剛才的石坡少手腳位. 幸好此綑邊線所有難位都有繩輔助.

二轉鎮流碑

回望, 已離大橋一段距離了

上面見民居

繼續前綑



釣魚友已為沿途困難的攀爬位建立有規模的繩索系統. 這壁攀爬不難. 可踏木板中線上攀, 或橫移至左邊上攀. 我當然選擇前者. 

沿途一直有很多釣魚友



前面見小沙灘

小沙灘旁的瀑布


近海邊岩石少腳位且濕滑, 唯有上攀.



又一壁. 下圖右邊執繩上攀. 其實此時水位低 (1.4 米) , 可在上圖踏海邊岩石直行, 不需攀壁.

執繩上攀後回望

回望

過壁後續綑

到闊海溝

轉右下降, 到對面上攀後橫移過溝.

到對面後, 有一上攀位, 又有繩.

到最難的一關

前面的釣魚友提示這高壁難爬且高, 頗危險.

但不試不甘心.  踏竹梯上至近頂, 不是覺得太危險而猶豫, 便是最後一兩步腳位太高而攀不上頂, 就是只差一兩吋..... 試攀了好久, 連剛才好心提醒我的釣魚友都走到我附近釣魚.... 😅

有人在場, 更加要爭氣. 最後, 還是要一鼓作氣. 上攀途中盡量踏在最高的腳位. 踏在竹上借力時, 竹梯響了一聲. 但不理了, 只有向前, 不能回頭. 左手拉繩, 右手找壁上手位. 終於到頂.

此時那釣魚友走到距離我更近的位置, 叮囑我小心濕滑. 😅😅 前面草密石高. 幸好石乾, 有手位, 不太難下降.

下降回岸, 鬆了一口氣. 前面那釣魚友讚我呢~ 😅😅😅 如果不是那繩和竹梯穩固, 我也不能過關.


到內灣. 前面有小坡板. 釣魚友提示可從上面石頂走過.

上攀到頂繞坡板

不過橋. 一直踏石綑邊.

到灣外回望剛才的小坡板

這裡已離草灣不遠. 見時間充裕, 便綑小半島. 原來小半島有更多釣魚友, 有些露營. 他們見我獨自攀壁綑邊至此, 有點愕然. 他們讚我勇敢. 😅 但其實大家都是執繩踏竹攀壁到此. 我從不覺得因性別不同, 而要特別稱讚. 😌😎

離開小半島續綑, 前見草灣碼頭


到草灣, 由巴士站至此約 3.5 小時


草灣廢屋

草灣

由草灣上山不久, 又見廢屋, 但只剩石柱地基.


沿山路轉左

到花坪

上花瓶頂後閒遊

前傳 - 扒頭鼓綑邊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34


路線: 青嶼幹線收費廣場>扒頭鼓南灣(綑邊)>扒頭鼓北灣>花坪>花瓶頂>青嶼幹線收費廣場

綑汲水門之前約一星期, 到扒頭鼓綑邊. 從青馬收費站起步, 上山後經花瓶頂去扒頭鼓. 快到扒頭鼓南灣前, 經過廢屋遺跡.

扒頭鼓南灣

經山路, 由扒頭鼓南灣到扒頭鼓北灣

在扒頭鼓北灣北面上山

經過輪船罹難紀念碑

山路出海邊

壁頂下降

下降後回望

前面有兩個小海溝

可踏木橋過溝. 不過我怕木條日久失修, 下降到海邊踏石而過. 此時水位 1.5 米.

幸好潮退時綑邊, 否則要行長木橋

過溝落崖後, 回望. 因退潮可踏海邊石, 而且有繩有橋, 完全不覺困難. 

然後沿山路上山

回望剛扒頭鼓北灣

沿山路向北行

本想找下山的路回岸繼續綑邊. 可是途中下大雨, 唯有打消綑邊的念頭.

回望

下面好像有幾個海溝. 不知會否很難綑?

下望花坪

落山時入林, 又濕又多蚊, 而且超多蜘蛛網, 要用樹枝由頭至腳高度狂掃, 同時用地圖遮臉. 出林後長褲滿是蜘蛛網, 手臂被蚊叮. 好惡劣.

終於到花坪

在沙灘正在想是否綑邊時, 竟又下雨. 上天好像不想我綑邊, 下雨的時間奇準無比. 不綑便不綑.... 唯有回花瓶頂去.

花坪廢屋

 幸好, 上花瓶頂的山路都寬闊易走

上山後, 竟又放晴, 好洩氣的一天.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