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閘右澗

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GPS Track


彌閘石澗, 源自彌勒山東面, 先匯入南面的左源, 及鳳彌石澗, 後匯合彌閘右澗, 以及源自鳳凰山北面的曹溪. 三水系諸流合一, 經閘門頭, 流入東涌灣. 彌閘右澗, 下源開揚闊大, 大石滿佈, 甚有大澗風範. 但中段有三數短壁石坡, 而且較陰森濕滑. 不過澗道暢通, 出入澗方便, 也值一遊.
 
難度推介 (評分標準)
3.53.55


路線: 東涌>沙螺村>彌沙石澗>彌閘右澗>閘門頭>東涌

上午溯過彌沙石澗後, 沿小路及郊遊徑, 到彌閘右澗澗口.

下溯彌閘右澗, 一開始為林澗

下溯彌閘右澗, 不久遇幾個短壁. 但水流四濺, 澗道濕滑. 小心奕奕下降.

草石夾雜, 澗道時窄時闊



接連幾個短壁斜坡, 不會悶


竟然有個樹藤陣, 踏樹藤下降

下降約 100 米後, 澗道由短壁變石頭, 而且有時開揚. 容易下溯. 

彌閘右澗中下段好開揚. 完全是新手入門澗的格局. 和上源的陰暗濕滑難溯, 截然不同.



途中竟遇到兩隻貓頭鷹. 但第一隻一見我便飛走了. 我繼續下溯, 見有另一隻在石下, 便在牠身後偷拍. (貓頭鷹在下圖正中)

靜靜地 Zoom in 

我被發現了. 貓頭鷹回頭看著我. 最初我以為牠是鷹.... 牠一看到有人在牠後面, 便飛走了. 雖已是第二次溯澗時遇到貓頭鷹, 但仍然心情興奮.

續下溯彌閘右澗


過了此段後竟無路. 看 GPS, 才發現原來入了左源. 第一次下溯入錯分源.... 唯有回頭上溯回分源位.

右源入口很小, 而且滿是草. 幸好有絲帶, 有 GPS 作確認. (如上溯不需理會此問題.)

繼續下溯彌閘右澗


見水管, 有時有水管路可走



到橋. 左邊上橋, 溯彌閘右澗 3 小時. 然後沿車路出石門甲, 回東涌.


相關主題: 

留言